新聞剪影

本版面由教育處管理人員維護    查看全部新聞 全部展開
112/9/14  新聞  提升營養午餐品質 花蓮新學期每餐增加10元【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2023/08/31 中時
花蓮縣政府112學年度提升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價錢,確保供餐品質,讓師生吃得營養又健康。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831001973-260405?chdtv
公告人:陳立輝.2023/9/14 下午 12:11:33

108/3/8  新聞  徐榛蔚:孩子的營養與健康一直以來都是榛蔚最關心的【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108年2月23日徐榛蔚縣長臉書
孩子的營養與健康一直以來都是榛蔚最關心的
期勉學校強化午餐供應管理機制
落實廚房衛生安全管理及食品品質提升
孩子吃得營養均衡,家長也能放心
https://www.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352597861626438&id=1765791806973716
公告人:陳立輝.2019/3/8 上午 09:06:14

108/3/8  新聞  校園有機供餐邁入第4學年 徐榛蔚關切與學童共餐【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2019年02月23日 東森新聞雲
花蓮縣長徐榛蔚關切校園營養午餐供餐及管理情形,22日前往中正國小視察並與學童們共進午餐,期勉學校強化午餐供應管理機制,落實對廚房衛生安全管理及餐食品質提升,並肯定廚務人員,為花蓮學子準備優質的午餐,讓所有家長對學校辦理午餐更有信心。
徐榛蔚首先到學校配膳室視察,經由廠商介紹今日菜色及每日菜單後,隨後至教室與學生們一起用餐,學生一見縣長到來,精神飽滿地問候道好,她親切叮嚀孩子們飲食要均衡、不要偏食,多元攝取各式營養素,才能健康茁壯,場面溫馨。
徐榛蔚表示,這學期是第四個學年推動有機營養午餐,在此感謝學校以及營養師,每個月將孩子們每天需要的營養比例調配均衡,藉由與在地小農合作,搭配農業產銷班有機蔬菜的生長期,相信孩子能吃得開心、吃得健康、吃得安全與吃得美味。
花蓮縣政府自民國99年起實施免費學校午餐政策,目的在落實讓學童平等教育中吃得營養、吃得健康,並加強學校餐食衛生品管,以確保學童攝取充分的營養與維護校園餐食衛生安全。為提升學校午餐衛生安全,花蓮縣學校午餐優先使用本地優良食材,並於104學年度起推行「學童營養午餐每週一日食用有機蔬菜」政策。
原文網址: 校園有機供餐邁入第4學年 徐榛蔚關切與學童共餐 | ETtoday地方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223/1384924.htm#ixzz5hXPmAYS5
公告人:陳立輝.2019/3/8 上午 09:05:39

102/12/4  新聞  花蓮縣國中小營養午餐成本低仍求創新【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2013-12-03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花蓮縣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規定國小35元三菜一湯,國中40元四菜一湯,由於成本不高,在菜色上求新求變就要格外用心,而縣府每月一次的滿意度調查和廠商會議甚至在今年新設檢討報告模式,讓午餐供應商戰戰兢兢,一刻也不能放鬆。
供應全花蓮縣國中小萬名學童營養午餐要克服的難題不少,首先在投標時擬定廠商送餐路線,太遠及人太少的地方怎麼送?北中南都各有難度;其次等拿到契約後,每月午餐菜單由廠商營養師開出母本,再由縣府營養師作把關增刪,同樣菜色一星期內絕對不能重複,而且每天都有學校午餐秘書記錄食用者反應,有客訴得馬上處理,兼任午秘的鄭老師就說,口味和菜單都是學生最在意的部分。
縣府業務單位教育處體健科長白鴻儀表示,在有限的經費下確實很難做到每個人都滿意,例如孩子不喜歡青椒,但它卻是營養價值高又低廉的食物,頂多一個月只能出現三次,相反的單價高的菜色就不可能在菜單裡。
廠商窮則變變則通,成本有限又要符合契約規定還要小朋友喜歡才好,把食材改變烹調方式就是其中一種創新做法,用豆漿入菜,像是漿汁木耳、漿汁蓮子,白科長說評價兩極,因為小朋友從來沒嘗過這樣的口感呢!
公告人:陳立輝.2013/12/4 下午 01:41:57

102/12/1  新聞  花蓮縣國中小午餐觀摩廚師大展身手不藏私【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2013-12-1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連續辦理四年的花蓮縣國中小營養午餐統一招標,希望透過政府的照顧讓每個孩子午餐營養又健康;同時也要吃得很快樂才行,而這就考驗主廚的手藝了,花蓮縣政府辦理觀摩賽指定菜色,要七家供應商切磋手藝,還有專業評審公開講評喔。
花蓮縣辦理國中小營養午餐業者今天磨刀霍霍,一定要展現最好的廚藝給大家品嘗,因為輸人不輸陣,包括各校午餐秘書、家長代表還有專業評審都在等著評哪一家好吃,裁判長花蓮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杜懿宗公佈評分標準以取量、刀工、火候與觀感為主,比賽菜單則是蔥燒雞丁、副菜咖哩洋芋、帶結皮絲、季節時蔬和三絲津白湯等。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長宣布觀摩賽開始,各家主廚開始準備料理,廚師說平常心就好,這樣才不會太緊張。
在花蓮縣中華工商觀光餐飲科廚房的團膳業者觀摩活動,是縣府首次嘗試業者動手做,而不只是坐著聽講,教育處長陳玉明期盼大家不藏私都拿出絕活來交流,因為業者手藝越好,孩子用餐就越幸福,也將更珍惜午餐資源。
(2013-11-30 12:34:38 蔡佩雯)
http://news.ner.gov.tw/?act=culnews&code=view&ids=157599
公告人:陳立輝.2013/12/1 下午 05:02:54

102/12/1  新聞  花蓮營養午餐觀摩 廚師端「心」菜色【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2013-12-1更生日報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吉安報導】
花蓮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廚藝觀摩昨天在中華工商舉行,評審試吃後,選出優勝前三名。 記者陳家倫/攝影
花蓮縣各國中營養午餐4菜1湯只要40元,花蓮縣政府昨天舉辦營養午餐廚藝觀摩賽,邀7家供應商到場較勁,廚工把學生當親生小孩,燒出道道美味佳餚。
觀摩賽在吉安鄉中華工商舉行,「小朋友愛湯汁拌飯,所以咖哩醬一定要多」,廚工們忙了1個多小時,端出蔥燒雞丁、咖哩洋芋、帶結皮絲、油菜及三絲津白湯,眾人比試一樣的菜色,如何「同中求異」,考驗刀工、備料的細緻度。
參賽廠商有尚好、香香、香又香、清泉、華王御膳、維爾康、馨儂等7家,比賽結果,優選3名為尚好便當、華王御膳、清泉商行。各廠商都推出頭號主廚及營養師應戰,主廚負責煮,營養師負責解說,未上場比賽的廚工則在台下觀摩、抄筆記。
縣府表示,邀請花蓮縣所有國中營養午餐供應商以400元的材料費製作10人份的4菜1湯,平均1人40元,廠商為通過嚴格的評審,即使是簡單的家常菜也用盡心思。
已供餐4年的香又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邱金妹指出,現在學生的嘴巴越來越挑,每個月都會填寫回饋單,透過活動讓各廠商廚工們互相交流烹調技術,在實務上很有幫助。
全文網址: 花蓮營養午餐觀摩 廚師端「心」菜色 - 國中小教育 - 文教要聞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7987#ixzz2mDCfNsZW
Power By udn.com
公告人:陳立輝.2013/12/1 下午 05:00:45

101/12/20  新聞  公立國民中小學 學生免費午餐 供餐品質嚴把關 學生營養無負擔【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2012-12-19更生日報
公立國民中小學 學生免費午餐 供餐品質嚴把關 學生營養無負擔
花蓮縣長傅崐萁為擔起政府照顧國家未來主人翁的責任,落實讓全縣國中小學童都能在平等教育環境中吃的營養、健康的施政理念,自九九年八月卅日起,全縣三萬四千名公立國中小學學生的營養午餐由縣政府免費供應,並透過全縣統一採購,降低食材成本,藉以讓整體菜色更加豐富、營養及多樣化,提供全縣國中小學學生最優質的免費營養午餐。
免費營養午餐係以國中每餐四十元及國小每餐卅五元之單價供應,除主食外,國中為四菜一湯,國小為三菜一湯,每週一之主菜提升雞腿及豬排,並為響應環保救地球,每週三訂為蔬食日(無肉日),另為使菜色豐富而有變化性,特別安排每週四為特餐日,讓學生能吃到不同於平日的餐點。
為落實監督各校午餐辦理情形,提升供餐的品質,縣府、學校及廠商共同執行多項控管措施,包含各校成立的「午餐工作推行委員會」,指定專人擔任午餐執行秘書,每日將午餐工作日誌及菜色照片上傳「花蓮縣國中小學免費午餐網站」,提供家長及全民監督的管道。
縣府成立「學校午餐稽查小組」及「學校午餐考核委員會」,每週定期召開午餐廠商聯繫會報,每月進行學校午餐滿意度調查及邀請家長會長及委員到校共同監督學校午餐辦理情形等,經過層層的監督機制與密切的溝通配合,使學生都能吃得飽、吃得營養又健康。
公告人:陳立輝.2012/12/20 下午 01:32:57

101/11/10  新聞  校園推蔬食環保 食在好健康【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2012/11/10 更生日報
公告人:陳立輝.2012/11/10 上午 06:36:19

101/9/5  新聞  開學首日 花縣稽查營養午餐承辦【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2012/8/31 青年日報
記者湯平/花蓮報導
 開學第一天,花蓮縣衛生局為確保學校營養午餐符合食品安全規範,昨日特別由衛生局長徐祥明親自率領稽查員,展開全縣61處學校營養午餐中央廚房稽查工作,檢查各家承做廠商有無遵循食品安全衛生規範,並落實衛生自主管理。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花蓮縣提供全縣國中小學生免費營養午餐,不僅要讓學生們吃得飽,更要吃得營養、安全、與健康,這是傅崐萁縣長堅持的理念與要求。花蓮縣衛生在各項全縣常規及例行性食品安全控管外,特別針對學校營養午餐加強管理,藉由對業者實施食品衛生安全講習、實地輔導、證照輔導、從業工作人員工作管理、食材抽驗以及經查性突襲稽查等方式,監督業者確保飲食安全衛生。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開學首日稽查結果,各中央廚房並無重大違規情形。針對部分中央廚房發現乾料庫房棧板污損、盛裝容器重疊、門窗無法緊密、食材合格證明不完整、水溝積水等缺失已立即要求改善外,其他環境清潔、人員衛生習慣、食材供應來源及保存、運輸車輛等管理皆符合規定。
 徐祥明強調,各校營養午餐承作廠商必須特別用心,嚴格遵循各項食品安全衛生規範,不僅要讓學生、教職員、以及家長們安心,更要成為全國的典範。徐祥明特別針對餐點運送車應該每日清潔消毒、在蔬果選購方需取得農藥快篩檢驗合格證明、肉品及乾料食材選購方面應選用HACCP或CAS合格認證產品並落實食材驗收之管理機制等,拒絕來路不明食材,以採購在地優質食材為優先,共同營造花蓮安全的健康飲食環境。再三叮嚀業者必須用心做好,也指示全縣各稽查隊落實各項食品安全稽查工作。
http://news.gpwb.gov.tw/news.aspx?ydn=026dTHGgTRNpmRFEgxcbfbjKsCva%2FLwCh0gk73GFCuYoOdD2km3DW0vIDu8OOPaXbdHeiPLDbbxXtmlk54YKtqx1eYfQ%2FU9YAo8pqUx0b4k%3D
公告人:陳立輝.2012/9/5 下午 01:42:32

101/9/5  新聞  營養午餐「省不漲」廠商要微調菜單【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2012/9/4 自由時報
花蓮縣教育處長陳玉明(中)昨天到明廉國小和學童共進午餐。(記者花孟璟攝)
新學期營養午餐昨天首日供餐,花蓮市鑄強國小廚房的廚工正在打菜,把煮好的菜放進鐵盒內。(記者花孟璟攝)
油電、食材成本增加 花蓮縣府同意調整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實施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邁入第三年,昨天為新學期第一天供應營養午餐,然廠商反映油電及食材成本高漲,因此,獲縣府同意在價格「不調漲」之下反應成本,包括南區中央廚房數目減少、每週二次的水果可用果汁飲料代替,每週吃一次的「小雞腿」可用其他肉類替換。
小雞腿可用其他肉類替換
「開飯了!」一百零一學年度新學期上週四開學,昨天則是營養午餐供餐第一天,國小每餐每位學生成本三十五元、國中四十元,昨天國小三菜一湯菜單為清炒絲瓜、炒冬粉及滷瓜仔肉或豬排;國中四菜一湯菜單是滷瓜仔肉或豬排、馬鈴薯咖哩或滷油豆腐、炒豆芽菜或炒青豆玉米紅蘿蔔丁、肉絲炒高麗菜或炒龍鬚菜、滷白菜,搭配紫菜湯、柳橙汁。
縣教育處長陳玉明昨天至鑄強國小、美崙國中視察午餐廚房設備,包括紗窗有無破損、食材放置及廚工服裝有無符合規定等,並了解備餐情況,中午和明廉國小小學童共進午餐。
陳玉明說,一百零一學年度第一學期的營養午餐採購案,經費一億一千六百多萬元,同樣由七家廠商聯合得標,供應三萬零三百三十人吃一學期。
飲品將替代每週兩次水果
他表示,縣府已同意在午餐價格不調漲原則下調整。菜單方面,每月第一週週二的「大雞腿」照舊,但每週二的「小雞腿」可用魚、豬或雞肉其他部位調配,主要是市區學校反應,學生對雞腿接受度不高,家長也反應「滷雞腿不夠入味」,所以會督促廠商改善烹調方式。
另外,一週兩次的午餐水果,如因天災導致價格偏高,可用飲料替代。陳玉明表示,縣府也已同意,但廠商必須先向教育處報備,且替換的飲品需符合校園飲料的規定,例如百分之百果汁。
家長可上網查看午餐菜色
另外,過去瑞穗區、玉里鎮河東的十七所中小學,共有十一個午餐廚房,也將縮減為玉東國中、瑞穗國小、瑞穗國中、富源國小共四個廚房,陳玉明說,雖中央廚房變少,但仍必須符合三十分鐘內把熱餐配送各校的規定。
陳玉明說,今年起與衛生局合作,加強廚房、餐車及食材農藥物殘留抽檢頻率,如違反合約將處罰,家長可上網「花蓮縣國中小免費學校午餐」網頁,查看每天的午餐照片、菜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4/today-north12.htm?Slots=TPhoto
公告人:陳立輝.2012/9/5 上午 08:20:03

101/9/5  新聞  上網可監督營養午餐品質【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2012/9/5東方報
 記者詹芳雅/報導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施行的全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統一招標邁入第三年,監督體系也步上軌道,這個學期菜單雖略有變化,不過品質卻不敢打折扣,因為每個家長都能透過「花蓮縣國中小學免費學校午餐」網站,關心孩子每天到底吃些什麼。
 縣府教育處表示,學校如遇到供餐問題,可直接向廠商反映,廠商會設立窗口,學校反映事項就列為「客訴事件」,有衛生管理人員及營養師直接對學校負責、解決問題。
 營養午餐雖然是由教育處統一招標,但是廠商對口仍是花蓮每一所學校;另外,營養午餐網站也經營得完善,上頭不但可以看見一整個月的菜單,供餐的路線也清楚標示,孩子的午餐在哪煮?家長一目了然。此外,所有學校的午餐內容都在網站整齊排列,家長可以比較看看,同樣的菜單、價錢,煮出來的品質有無差別。
 教育處表示,網站也是學校向縣府投訴的橋梁,教育處希望學校能一起為學生的營養午餐把關,如果遇到反映許久,廠商一直不改善的情況,或是食物的品質不良等,都能在網站上記錄下來,這都是未來廠商能否續約、得標的評估標準。
http://www.eastnews.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7264:2012-09-04-17-47-25&catid=3:political-economics&Itemid=40
公告人:陳立輝.2012/9/5 上午 08:14:57

101/9/5  新聞  營養午餐統一招標101學年度1.1億多元【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東方報 2012/9/4
 記者詹芳雅/報導
 花蓮縣國中小營養午餐連續三年持續以統一招標方式辦理,一○一學年度金額為一億一千六百多萬元,供應三萬零三百三十名學生午餐,小朋友們每個月一樣都可以吃到一次大雞腿,如果水果的漲幅大,過去是以養樂多代替,但在新的學期,小朋友還可以喝到果汁。
本學期由7間廠商得標
 全縣國中小營養午餐這個學期一樣由馨儂、清泉、香又香、華王、維爾康、尚好以及香香等七間廠商得標,不過因物價漲幅大,招標、議價過程一波三折,價錢全都不變,不過因少子化的影響,為了降低成本,今年在瑞穗區的中央廚房從去年的十一間減少到今年的四間,像是位在一九三線上的學校,大都由玉東國中供餐。
偏遠地區中央廚房減少
 縣府教育處表示,運用到學校廚房的部分共有四十七間,不過原物料上漲,人力成本也不能壓低,使得廠商將偏遠地區的中央廚房減少,增加供餐地點的人力及車輛,在縣府規定的三十公里供餐範圍內取其平衡,十一點五十分前將熱騰騰的午餐送達。
 處長陳玉明說,過去每個月小朋友都可以吃到大雞腿還有小雞腿,從今年開始大雞腿一樣吃得到,不過,小雞腿因廠商反映廚餘量大,因而改為以其他肉類供應,他也要求學校、廠商遇到違反供餐原則等問題應該立即反映,例如食物酸了、壞了,卻知情不報,「教育處不能接受這樣的情況,一定懲處!」
 另外,週三的無肉日,則通稱環保蔬食日,處長陳玉明說,未來也將更重視午餐教育,培養孩子們對飲食的正確知識,還有吃飯的禮儀,也會與營養午餐結合,希望學生吃得開心,也能學到相關知識。
http://www.eastnews.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7229:10111&catid=1:headline&Itemid=63
公告人:陳立輝.2012/9/5 上午 08:14:51

101/9/4  新聞  關心營養午餐 教育處長抽查鑄強美崙供餐狀況【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101.9.4更生日報5版

附件一:20120904-005.pdf
公告人:陳立輝.2012/9/4 上午 10:37:58

101/9/4  新聞  花蓮縣營養午餐101學年度第一學期上路【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2012-09-03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蔡佩雯
花蓮縣國中小午餐委外招標在101學年度繼續以統一招標方式辦理,委辦經費共1億1仟六百多萬元,供應30330學童午餐。
花蓮縣實行國中小營養午餐統一招標進入第三年,101學年契約共有7家廠商承作,其中運用到學校廚房的部分共47間,而因應少子化及偏遠學校問題,廠商以增加人力及車輛運送方式處理,像是花蓮南區193縣道上的小學及國中共7間,就集中在玉東國中廚房,依縣府規定在30公里範圍內將午餐於時間內送達。
教育處長陳玉明今天也特別前往市區鑄強國小及美崙國中實地抽查廚房準備情況,他表示加強不定期抽查與加強通報都是未來重點,希望孩子吃午餐健康衛生兼顧。
縣府午餐契約價金與以往比較仍維持不變,但物價調漲問題仍是反映在水果供應上,契約規定一個星期兩次水果,加一次飲品,但天候等因素影響時,在縣府同意下可用飲品取代水果,至於週三的無肉日,則通稱環保蔬食日,未來也將更重視午餐教育,培養孩子們對飲食的正確知識。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39941
公告人:陳立輝.2012/9/4 上午 10:03:16

101/8/31  新聞  開學首日營養午餐稽查衛生規範全合格【系統維護者】
  新聞內容  
2012-08-31更生日報7版
圖:衛生局在開學首日動員大批人力,前往全縣六十一處學校營養午餐中央廚房進行稽查與輔導。(記者徐庭揚/攝)
記者徐庭揚/報導
昨天開學第一天,花蓮縣衛生局為了確保學校營養午餐符合食品安全規範,特別由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親自率領稽查員,展開全縣六十一處學校營養午餐中央廚房稽查工作,檢查各家承做廠商有無遵循食品安全衛生規範,並落實衛生自主管理。
衛生局長徐祥明特別要求各校營養午餐承作廠商必須特別用心,嚴格遵循各項食品安全衛生規範,不僅要讓學生、教職員、以及家長們安心,更要成為全國的典範。在學校開學前,衛生局即已派員先行檢查中央廚房的安全衛生,在開學首日更是動員大批人力,前往全縣各供餐廚房進行稽查與輔導。
中央廚房無重大違規
依據開學首日稽查結果,各中央廚房並無重大違規情形。針對部分中央廚房發現乾料庫房棧板污損、盛裝容器重疊、門窗無法緊密、食材合格證明不完整、水溝積水等缺失已立即要求改善外,其他環境清潔、人員衛生習慣、食材供應來源及保存、運輸車輛等管理皆符合規定。
徐祥明局長指出,花蓮縣提供全縣國中小學生免費營養午餐,不僅要讓學生們吃得飽,更要吃得營養、安全、與健康,這是縣長傅萁堅持的理念與要求。花蓮縣衛生在各項全縣常規及例行性食品安全控管之外,特別針對學校營養午餐加強管理,藉由對業者實施食品衛生安全講習、實地輔導、證照輔導、從業工作人員工作管理、食材抽驗以及經查性突襲稽查等方式,監督業者確保飲食安全衛生。
徐祥明局長特別針對餐點運送車應該每日清潔消毒、在蔬果選購方需取得農藥快篩檢驗合格證明、肉品及乾料食材選購方面應選用HACCP或CAS合格認證產品並落實食材驗收之管理機制等,拒絕來路不明食材,以採購在地優質食材為優先,共同營造花蓮安全的健康飲食環境。再三叮嚀業者必須用心做好,也指示全縣各稽查隊落實各項食品安全稽查工作。
花蓮縣衛生局稽查隊長陳耀揚指出,雖然全縣學校師生營養午餐是由教育處負責辦理,已對廠商嚴格要求提供學校教職員生質與量均優的營養午餐,不過衛生局站在全縣食品安全衛生的主管機關,仍積極協助教育處監督業者們提供的營養午餐須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規範,由教育處及衛生局共同組成雙重安全防線。
衛生局於巡視學校營養午餐中央廚房時,特別把握機會對業者進行政策說明及法規宣導。徐祥明表示,衛生局將持續針對全縣公私立學校營養午餐製作場所及所有供應營養午餐的食品販賣業者進行輔導與稽查,如果有業者違反食品衛生管理規定者,衛生局將依法處以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六百萬元以下罰鍰,以確保學校營養午餐的健康安全。
附件一:20120831-007.pdf
公告人:陳立輝.2012/8/31 上午 09:48:47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  第 1 頁 / 共 1